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如何學習程式設計與其不易學習的原因

以個人多年來對程式設計不易學習的心得,會學不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師資:會寫成是不一定會教,會教的不一定會寫程式。

2.教材:大多給的都是太高階,不就是原文,學完以後就不會有興趣了。

3.觀念:使用者跟設計者或創造者的階層不同,OFFICE不會用可以TRY,程式沒有就是沒有,要設計很困難。

4.語言:英文不好的的確難學的好,而且很多最新資訊都是英文的。

以我多年的教學經驗來看,學習者的心態非常重要,千萬不能抱持著像學OFFICE軟體一樣,可以試的出來,而是要多累積SAMPLE,也就是程式範例,並自己分類,做功課,以後什麼程式就可以不用重寫,用COPY在去修改程式會比無中生有來的快多了,至於那裏有大量的SAMPLE檔呢?
那就要靠有心人去收集了,之前有個網站VBGUIDE就以收集VB程式範例為特色,上網來刺也超過百萬,可惜最近已經關站,對學VB的人又少了一個可用的資源。

好在我有先見之明,在VBGUIDE還在的時候,就已經預先備份網站下來,所以這個網站的消失,
對我影響不大。

至於說明檔部分VB6的MSDN雖然好用,但光安裝就要2片光碟的容量,
VB.NET雖有網路的說明文件,但感覺不太好用,我之前有個有收集以個VB的說明檔,
只有2MB多,可以提供給大家查閱。

VB.NET程式設計班

ITCTCASP.NET程式設計班

更多影音教學與討論,請上[溫馨論壇]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呃…我個人覺得,與其去探討程式為什麼難學。
乾脆把同樣的心思放在:如何讓學程式變得有趣。

前幾天,見到一篇文章,有位版友說程式碼太長,不想背。
我想,大概是還沒發現:「為什麼要背」的原因。

如果學習的人,連自己都感到無趣。
那麼不如馬上停止、或著讓這些過程變得有趣。
當學習變成必要的時候,興趣可以轉化成一種助力。
即便是假裝有興趣,也會比原來的感覺快樂多了。

小小想法,希望能與大家分享。

匿名 提到...

高手果然不一樣~不錯不錯~
本來不想下載的~因為沒什麼興趣~
但見站長如此力推~所以載來看看~

匿名 提到...

雖然看得懂,也會跟著做,但真的要靠自己設計出一個程式,要花很多時間,而且很容易忘記

匿名 提到...

我想最大的原因是 "不用心"嘛......
從"心"開始....
天下無難事,只怕無"心"人

匿名 提到...

我覺得語法跟觀念最重要
當然有心也很重要
但是有心但是觀念不正確
就會 力不從心阿-.-

匿名 提到...

學習的心態才是最大的關鍵,

的確是如此,師資、教材,真的才是學生能否學會的關鍵,講師的程式能力強不強,反而落到二線的能力了.....

二來我也真的很反對用英文當教材,這課是學Java又不是學英文的,要學英文的話,學生會找英文課本。

吳老師 提到...

只是差別是學JAVA或是VB而已,學習語言彼此之間有相似之處,
學會一種在學另一種,學習的時間會縮短很多,
只是常有人會問先學哪個好?
依我對兩者的比較,
VB的開發環境會比較簡易一些,
而JAVA似乎難一些,
但至於喜歡學哪一種語言,
只要有心,一定學的好,
最重要的是要能學得有成就感,才能持續下去。
此外,以我個人的學習經驗,勤做筆記是非常必要的,
千萬別太相信自己的記憶力,記少量還好,若有大量的程式要記,
一定記不來,不如用筆記記下,之後有問題還可以翻閱。

匿名 提到...

寫程式不二法門就是上機多做啦
光看範例和書本的講解是沒多大用處
重要的是看完書本後就要實際演練一遍才是正確的學習方法這跟學數學的意思是一樣的,多做練習題就對了寫程式要將無趣變有趣,的確要花很多心思先前有看到一本書,他寫作的方式和市面上那些千篇一律的寫作方式很不一樣也就是一些觀念和術語變得很生活化很白話,這位作者很用心,他將難懂艱深的觀念用最簡單的白話交待清楚這才是這位作者厲害的地方。
一般市面上大多書籍都是寫得很制式,也就是寫得很教科書...這也難怪很多人提不起興趣學程式還有...大學教育也要負起一半的責任,光是授課的教科書或講義都是原文,大學生的外語能力不見得每個人都能適應外語教課書,不適應者的學生自然的就對程式語言沒興趣了,即便教的在多也是一樣。

匿名 提到...

說真的拉~
當大家聽到寫程式的想法是 好炫喔! 好難喔! 好酷喔! 並且有顆躍躍欲試的心~
但是當學校老師開始上課教我們的那一天開始 大家的那顆躍躍欲試的心已被消滅了!!
重點還是那顆心 別一直處於被動 趕緊把它化為主動吧! 各位!